学校举办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专题培训


学校举办教学比赛经验分享专题培训

528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光电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超副教授进入教师培训“云课堂”,开展《从“上好一节课”到“上好一门课”》专题直播培训。

张超副教授首先从全国、山东省、学校三个层面介绍了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赛事设置、奖项分布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2020年山东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事流程、比赛规则以及比赛实施方案,指出比赛有效地提高了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促进了专业发展、推动了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

随后,张超从课堂教学和教学设计角度讲解“如何准备一节课”,提出教学节段是构建一节课的基本单元,一节课的设置应至少体现一个教学节段所涵盖的教学知识点,通过精心组织策划教学设计方案,配合合理高效的课堂教学实施,从而达到有效传递知识、提升学生能力的教学目标。

基于教学节段在课堂授课中的重要地位,张超进一步讲解“如何准备一个教学节段”涉及到的五方面内容:教学节段的选取应形成体系,内容具有一定张驰度;教学讲解应先声夺人、前后呼应、连贯畅通;PPT的制作讲究提纲挈领、精简凝练;板书要突出重点,体现前后的联系性;通过勤练多讲提升平稳语速和控制时间的能力。

最后,张超选取了自己参加青教赛所设计的一个典型教学节段为实例,向参会老师分享展示了教学节段的设计方案、PPT制作、授课步骤和讲授思路。

通过本次培训,为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积累了宝贵的参赛经验,也为广大青年教师有针对性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以及教案设计提供了有益参考。

 

我们的QQ群

我们的微信号

联系电话:0535-6902613

Powered by 烟台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